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教务新闻>>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体验式教学改革全面实施

2018-11-04  

为了更好的配合学校办学目标和转型发展,从本学期开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全面实施体验式教学改革。

与传统教学相比,体验式教学不是简单的教学方式的改变,而是将认知过程与情意过程融合与统一,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为学生提供真实或模拟的情景和活动,使学生在亲自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从心理上理解并建构心理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体验式活动使其与其他参与者进行充分的交流、分享其快乐。体验式教学将心理学学科基础知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环境进行有机融合,通过教学协助学生获得充分的体验和深刻的感悟,使学生潜移默化地获得心理健康知识,达到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自我、快乐成长的学习效果。而教师也不再是单一的指导者,而是提问者、协调者、旁观者和建议者。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验式教学模式按照引入内容——创设情境、感受体验——分享交流、拓宽体验——归纳提取、整合体验——实践升华、应用体验五个环节进行,一环扣一环,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引导学生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掌握心理调节技巧和自我解决心理问题的能力。

    通过这样的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学生认真参与课堂活动,积极分享交流,增加感悟,提升认识。

                                        教务处

2018114

上一条:关于做好学院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 推进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建设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樱花园校区自强楼2号楼3楼 邮编:45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