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验室安全>>正文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室废弃物暂行管理办法

2016-10-21  

一、为维护学院教学正常秩序,加强实验室废弃物管理,严防意外事故发生,牢固树立环保意识,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二、实验室废弃物是指实验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废气、废液、废渣)物质、实验用剧毒物品(麻醉品、药品)残留物、放射性废弃物和实验动物尸体及器官。

三、实验动物及存放、焚烧管理规定

1、活体动物实验后,不得将动物的尸体或器官随意丢弃,必须统一收集、存放、焚烧。

2、必须妥善保管和处理动物器官和尸体,实验后及时将动物尸体装入塑料袋内,再用纸张包好放置冰柜内保存。

3、凡存放动物尸体的单位应认真填写登记记录,登记内容包括:存放单位,存放人姓名,存放时间,动物种类,数量,是否被污染,污染物类型及程度等。

4、实验动物存放室由专人负责管理;进入本室人员必须爱护室内的各种物品,保持室内卫生,不得随意堆放杂物。

5、实验动物尸体由专人负责定期进行清理、焚烧,不得积压或在室内乱放。

四、实验用剧毒物品(麻醉品、药品)及放射性废弃物的处理规定

1、实验用剧毒物品(麻醉品、药品)必须严格执行《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危险品管理办法》规定。

2、实验用剧毒物品(麻醉品、药品)的残渣或过期的剧毒物品(麻醉品、药品)由各实验室统一收存,妥善保管;由实验设备科不定期回收,报有关部门统一处理。

3、盛装、研磨、搅拌剧毒物品(麻醉品、药品)的工具必须固定,不得挪作他用或乱扔乱放,使用后的包装必须交回实验设备科统一存放、处理。

4、严格实验用剧毒物品(麻醉品、药品)的销毁手续与领用手续。

5、带有放射性的废弃物必须放入指定的具有明显标志的容器内密封保存。由实验设备科不定期检查,报有关部门统一处理。

五、三废(废气、废液、废渣)处理的暂行规定

1、实验室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环保意识,重视执行环保制度,对进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或学生必须进行有关方面的安全教育,熟知废弃物处理原则和规定。

2、严格控制污染源,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液、废渣及其他废弃物,提倡综合利用。无法利用的废弃物严禁乱倒乱扔。本实验室无法解决的应尽快上报实验设备科并提出具体意见。

3、实验中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要达到国家允许的排放标准后,再利用通风设施排入大气。有异味的集体实验项目,室内要安排排风设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实验中产生的有害废液或废渣,严禁倒入水池或下水道;对废酸、碱液需中和后再行排放;对于有机废液或有害残液,实验室回收、保存,实验设备科不定期收集,报有关部门统一处理。

5、凡违反环保法或以上条款造成环境严重污染或事故者,一切后果由肇事者自负。

上一条:实验室各种安全注意事项 下一条: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仪器设备报损报废回收处理暂行规定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樱花园校区自强楼2号楼3楼 邮编:45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