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文化>>正文

2019年度公共艺术教育质量报告

2019-11-20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度公共艺术教育质量报告

2019学年度继续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在教育厅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艺术教育的育人目标,发挥艺术学科的专业优势,全力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改进美育教学,不断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学院公共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是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美育教育的基本途径与最佳方式,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改进美育教学,提升学生艺术审美修养的目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自成立以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以公共艺术课程为第一课堂,大学生艺术团为第二课堂,包含文化素质教育部分公共选修课教学与大学生文化与艺术课外教育两大块,坚持融课堂教学和课外艺术活动为一体,相辅相成共同推动学院公共艺术教育的发展。本年度我院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原则,根据评估专家的反馈意见,认真落实,积极整改,各项工作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

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我们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艺术类公共限定选修课《艺术导论》《美术鉴赏》《音乐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影视鉴赏》,并纳入学分管理,每门课26学时,2学分,2019年选课学生数13146人次。对学生成绩评价包括日常作业、考勤、结课卷面考查三部分,其中作业、考勤30分,结课卷面考查70分。

围绕课程建设和学生的兴趣专长,培养学生艺术实践能力,拟开设一系列艺术实践课程,形成课内与课外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一方面将传统的文化艺术知识传达给学生,一方面又紧跟流行时代的步伐,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使学校成为师生身心愉悦、情感陶冶的乐园。

另外,为发展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成立了大学生艺术团,设有合唱队、舞蹈队、模特队、礼仪队等,由每个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愿选择参加各团队,2019年共开展艺术活动60多场。指导教师的业绩考核与认定等鼓励性政策,将大学生艺术团日常训练等管理工作转化为教学工作,按教学工作量计算。

二、公共艺术教育教师配备

2019年担任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的艺术教育教师4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7人、讲师26人承担学校艺术教育课程的授课工作,每一位教师都超额完成了教学任务。

大学生艺术团指导教师7人,兼职艺术团指导训练工作。为进一步加强艺术教育的培养,艺术团还通过多种途径,专门聘请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担任艺术团兼职指导教师。

三、公共艺术教育管理

学院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在教学中,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灵活调整教学内容,创设生动活泼、使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相互讨论问题,发掘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新潜能,创设良好的班级气氛和师生关系,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学生对任课教师评教成绩均达到95分以上。

大学生艺术团的建设与管理由专职教师负责。每年新生开学后,大学生艺术团通过选拔考核后招收新成员,编入相应艺术队。管理人员和指导教师联合制定大学生艺术团学期训练教学计划。除学校集中考试和大型活动外,每周日安排一次训练作为日常训练课程。同时定期组织全校性的艺术竞赛和展演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艺术竞赛、展演和会演活动。每学年大学生艺术团管理人员和指导教师联合对大学生艺术团成员进行考核、纳新。

四、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教育基础设施是保障公共艺术教育良好开展的重要条件。学院重视公共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改善条件,确保公共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加大了对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力度,用于艺术实践和教学、添置教学仪器设备、图书音像资料等,极大地改善了公共艺术教育的基础设施。

五、科研工作硕果累累

公共艺术教育教师在国内专业刊物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出版论著5本,青年教师成功申报并主持省、市、院级课题并获奖。郭忠信教授20192月河南省政府《名人名家》杂志中发表作品10幅和评介文章,并授予“爱心艺术家”荣誉称号。裴晓鹏科长摄影作品《戏曲人生》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的“70华诞•盛世光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十二届全国高校摄影教育成果展,并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收藏;《文化传承》入选河南省教育厅“翰墨绘盛世   丹青颂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并获三等奖。齐霞教授、胡艳芳老师7月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辅导学生参加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举办的珠江恺撒堡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荣获一等奖。张书磊老师9月原创歌曲作品《最好的奖赏》获得最高人民法院“献给祖国的公平正义之歌”全国优秀原创歌曲评比一等奖及优秀MV奖。

六、创造性开展艺术活动

“淇滨之春”合唱文化节是我院省级优质校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任务,已举办六届,是学院“三节四会”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之一。6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工作,通过合唱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抒发广大师生爱国、爱校、爱家乡的情怀,激发教职员工投身学院发展的热情,教育引导学生放飞青春梦想,成就出彩人生。学院工会于20193月向全院下发了《关于举办鹤壁职业技术学院2019“淇滨之春”合唱文化节活动的通知》,合唱文化节分为合唱普及、合唱比赛和合唱专场音乐会3个阶段。从3月下旬持续到5月中旬。

七、课外艺术活动丰富多彩

课外活动是学院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艺术,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二级学院各种艺术实践展演活动更是为加强学院公共艺术教育氛围增光添彩。

14月学院公体部举办“第九届啦啦操、健美操大赛”

2、月学院团委举办“广场舞大赛”活动

34月学院公体部举办活动“春季运动会开幕式及广播体操展示”

45月学院团委举办活动“五月的鲜花”

5530日晚第十二届“出彩河南·欢乐中原—欢乐鹤壁”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专场演出在会展中心广场举行。

6918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在市人民会堂举行。来自全市各部门、单位共计56支参演队伍,近5000人一同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赞美之情,为新中国庆生。学院合唱团参赛《忆秦娥·娄山关》《看山看水看中国》两曲以98.374的高分荣获本次比赛第一名。

711月院团委校园歌手大赛成功举办。学生踊跃参与,从初赛、复赛、到决赛,赛出了水平和精神面貌。

学院以大学生艺术团为载体,以育人为宗旨,面向全校学生,广泛开展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2019年我院共组织200多场全校性艺术活动,各二级学院除成功举办“迎新晚会”、“新年音乐会”、“第九届啦啦操、健美操大赛、广场舞大赛等学生文艺活动外,艺术团通过将各种艺术形式展示给广大青年学生,加深他们对高雅艺术的理解,提高学生的整体艺术修养,为建设健康、高雅、积极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八、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自评

学院将公共艺术教育纳入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开,接受师生群众的监督。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扎实有效,专项经费充裕、设备和图书资料管理使用得当,公共艺术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科研成果以及课外艺术活动等方面硕果累累等业绩赢得了专家检查组的高度赞扬。

艺术教育是实现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大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途径之一。做好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切实落实规划,建立和发展艺术教育教学体系,也是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随着国家对人才培养中美育教育的不断重视,我院将进一步加大公共艺术教育投入,丰富公共艺术教育形式,提升公共艺术教育效果,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措施,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一步学院会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将继续推进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加大公共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加紧艺术场馆建设,加强公共艺术教育师资建设,继续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遵循美育规律,强化育人功能,给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艺术教育资源,确保面向全院学生开设优质丰富的美育课程,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切实实现美育在全面提高大学生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作用,让公共艺术教育为更多的大学生提供艺术教育实践的机会和条件,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公共艺术教育教研室

20191115

 

 

上一条:2019-2020学年课程基本情况公示 下一条:鹤壁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专业设置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樱花园校区自强楼2号楼3楼 邮编:45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