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教务新闻>>正文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前后教学工作方案

2020-02-16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豫教办〔202010号)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号)文件精神,为尽量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现就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前后的教学工作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统筹兼顾认真执行卫生防疫和学院教学工作两不误的要求,充分利用好各级各类优质在线资源,按照快捷、易用、实用的原则选择成熟平台开展教学活动。

二、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重要作用,统筹利用学院网络资源服务平台和各类开放性、公益性网络直播平台,整合调集适配的教育教学资源,通过互联网、家庭电脑和智能终端等,实施在线授课(听课)、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消减疫情对学院教学活动的影响,有效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要求。

三、工作内容和措施

(一)开学前网上教学工作

1.调整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各二级学院要针对疫情发展情况,根据学生居住地的疫情形势,科学研判、充分评估本学院各专业教育教学计划实施的难度,按照“延迟开学不停学”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本学院推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专项方案。结合专业特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学生的特点和学业要求,做好因推迟开学所引发的短期(31日)、中期(41日)和长期(全学期)教学计划调整工作。按照“理论课、必修课、全程课”优先的原则,合理调整理论课和实践课、必修课与选修课、全程课与短期课等教学环节的安排,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活动两不误,实现延迟开学不停课,远程教学保质量。

2.做好线上教学平台和课程资源的准备与遴选工作。各二级学院要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一是充分利用学院已有的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线上教学资源和条件,合理使用校内建设的专属在线课程(SPOC),并本着“合法合规、开放合作、方便快捷”的原则,为学生提供PC、手机等多种终端服务,确保线上直播授课、同步课堂、网上协作、自主学习、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利用VPN等服务技术保证师生对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校外正常访问。二是充分利用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上立项建设的国家级、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优质课程资源,并本着“合法合规、满足需求”的原则,为线上教学活动提供充足的优质课程资源。

3.精心组织好线上教学工作。着力做好“三个准备、一项督导、两项认定”工作,精心组织好线上教学工作。一是精心落实“三个准备”。教学计划核定准备。各专业要深入挖掘本专业的线上教学资源,因地制宜确定计划开课名单。教务处要核定任课教师提交的线上教学计划,督导检查平台中教学资源、学生人数、在线学习、在线答疑指导等信息,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平台初始化准备。教务处要根据各专业线上计划开设课程以及任课教师的确认工作,与平台服务商尽早对接,并把拟开设课程、任课教师和学生信息提供给平台服务商,做好课程和师生等信息的初始化工作。资源建设与引用准备。对计划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做好建课、备课,整理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做好课程资源的准备工作。二是强化落实“一项督导”。教务处要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督导教学运行,运用大数据技术把控教学质量;三是落实“两项认定”。加大过程课程测试管理力度,核实学生成绩并导入教务管理系统,认定相应学分;根据前期任课教师报送的线上教学计划及教学督导结果认定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并在考核、评优、绩效工资分配时予以统筹考虑。

4.确保实习实训等其他教学活动有序进行。一要优化调整实践教学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各二级学院要暂停组织学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包括毕业实习、技能竞赛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校外实习实训活动开展时间,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另行通知。对目前已在外实习、暂时无法撤回的学生,要严格要求实习学生按照实习岗位所在地政府及教育部门的要求,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积极协调实习单位切实做好学生安全防护工作,并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要科学组织毕业设计(论文)。要坚持按期毕业为原则,科学合理组织好 2020 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尽量不推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延迟开学期间,教师要在明确提出任务要求的基础上,利用信息技术远程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学生要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开展查阅文献、准备开题报告等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前期工作。要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开展学位论文预答辩、评审等活动。三要做好教学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各二级学院要指定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任教师负责联系在家的学生,将调整后的教学安排,及时通知到所授课学生班级以及每一位学生;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建设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 群;专任教师要指导每位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和返校后续教学,做好学生的学习答疑和指导,确保学生的学习过程 “无缝连接”。二级学院要建立离校学生情况日报制度,随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教务处要灵活处理春季学期课程的补选、退选。

5.做好教师线上授课能力提升培训。一是教务处依托超星教师发展中心平台,组织开展“停课不停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课程将围绕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展开,分为技术先导课、综合提升课、重点突破课、示范指导课四大主题,采取“线上课程+专家直播”的模式开展。要在较短时间内使任课教师能尽快熟悉掌握线上教学资源的设计与授课方法,熟练地在平台上开展直播授课、同步课堂、教学互动、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以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二是充分利用学院已有的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团队,依据信息技术掌握的熟练程度,根据远程教学实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和名师的作用,采取“结对互助”的方式,对计划开课教师实施网络培训,提升广大教师的网络教学实施能力与水平。三是教务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处要与平台服务商共同做好技术支持工作。

6.时间安排

按照原开学工作安排,217日正式上课时间所有线上教学正式运行。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时间节点如下:

121日,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开始启动。

226日下午5点,各二级学院完成各专业短期、中期、长期教学计划调整和网上教学活动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327日下午5点, 所有课程完成教学平台选择和教学方式确认工作。

428日下午5点,二级学院完成教学时间安排和任课教师确认工作。

529日下午5点,教务处完成教师、学生、课程信息与各教学平台对接建立。

6210日下午5点,二级学院利用网站、微信、QQ、电话、电子邮件等多种途径将教学计划、教学平台、教学时间安排、任课教师通知到每位学生,并于211日上午九点前,将通知学生情况报教务处。

7211-12日,学生完成公共选修课选课工作。

8214日下午5点,任课教师完成所有课程最少两周的教学资源上传工作

9216日下午5点,教务处完成所有平台和教学资源的线上教学测试工作,确保正常运行。

102178点,网上教学工作正式运行。

(二)开学后的教学工作

1.建议开学时间:结合学院实际,建议分年级分批开学,2018级学生拟定315日报到,316日正式上课;2019级学生329日报到,330日正式上课。(按照疫情情况和省教育厅、市政府要求)

2.课表安排与课程衔接

1)教务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实际开学时间调整校历各类教学活动。合理调整毕业生工作日程,原则上不延迟应届生的毕业时间。建议调整为每周6天上课时间。

2)各二级学院要与所有任课教师及学生保持联系,如有受疫情影响,原任课教师不能正常上课的,在开学前3天要妥善安排好代课工作。对于受疫情影响而不能按时回校上课的学生,通过网络学习方式安排学生学习。

3)根据前期网上教学情况,学生报到前教师要利用线上考试方式组织学生进行测试,评价学生在线学习效果,根据评价结果进行授课计划的适度调整。

4)教师要利用好前期网上教学资源和手段,切实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方式的转变,加快信息化技术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

5利用网络学习资源,组织所有在校学生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学习,重点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

3.补考安排

全校学生补考时间暂定于正式开学后的第三周。对于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参加补考的学生,另行安排补考时间。

4.教学环境保证

1)开学报到时,院属各单位要对本单位教职员工和学生身体状况全面掌握,确保进入校园的每一个人符合卫生健康部门的相关要求。

2)在每栋楼门口,安排专人使用手持式红外额温仪或设置红外热成像仪,检测进入区域内师生体温。(学生可以以班级为单位)

2校园内师生全程佩戴口罩,上课期间教师要做好缺课、旷课学生登记,并马上把未到人员信息报相关二级学院处理;上课期间发现异常情况学院立即通知学院医务人员进行处理。

3)为保证教学环境安全,对教室、实训室、宿舍、餐厅定时通风换气(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定时对教学区域内的设备和地面清洁、消毒,每个教室、卫生间配备洗手液、手消毒剂等。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由院长蔡太生任组长、副院长杨长春、李希科任副组长、教务处、学生处、安全保卫处、后勤保障和监管处、对外合作交流与外事工作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处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院开学前后教学工作、疫情防控,根据防疫工作进展情况和省教育厅安排,做好教学工作。

(二)强化政治责任。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各二级学院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教师激励、强化学生管理,确保开学前后教学工作的安全、稳定、有序。

(三)把稳政治方向。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加强网络授课内容审核,确保课程内容导向正确,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四)督促责任落实。各二级学院院长是教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院将对工作开展组织有序、学效果好的二级学院和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教学工作组织不力、效果差的二级学院和单位在一定范围内给予通报批评。

五、相关要求

(一)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必须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确保疫情前后教学工作高质量实施。

(二)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处要做好网上教学的全程技术支持,确保网上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三)学生处负责学生健康排查和管理。

(四)后勤保障和监管处负责教学场所的消毒和教学场所门口的进入人员体温检测。

(五)对外合作交流与外事工作处和二级学院共同负责合作办学人员健康排查和管理。

(六)安全保卫处要对所有需要进入学校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人员所在处室、二级学院做好配合。

 

                           

 

上一条:教务处召开在线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专项方案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樱花园校区自强楼2号楼3楼 邮编:458030